close

2017年菜外帶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30歲的阿翰體麻辣火鍋 苗栗重高達120公斤,原想透過胃繞道手術快速減重,但害怕手術風險,因而打退堂鼓,後經醫師診斷竟發現罹患第2型糖尿病,血糖超標,糖化血色素超過8%;在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合併長效型胰島素治療,並搭配單車運動,控制血糖也減重,沒想到半年後成功減重30公斤,體重降至90公斤。他從此更成了單車愛好者,甚至單日從台北騎單車到高雄,瘦得健康又安全!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內分泌科蘇景傑主任(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許多第2型糖尿病患者都是長期飲食習慣不良、過度肥胖引起,罹病後,又因為血糖控制不佳,擔心會低血糖,相對攝取較多的食物,從此日益肥胖。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內分泌科蘇景傑主任表示,由於新型長效型胰島素類似物,為六聚體分子,透過極細的筆針施打,經皮下吸收後,與血清中蛋白質結合,能慢慢發揮藥效,可以減少低血糖的情況,對於體重減輕也會有幫助。

蘇景傑主任說明,大多糖尿病患者以為施打胰島素是病情失控,但其實胰島素並非血糖控制不好或病入膏肓才使用,從國外大規模研究得知,第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細胞在罹患糖尿病後會逐漸衰敗,所以需全家年菜訂購施打胰島素補充。在糖尿病罹病初期就施打胰島素,對於血糖控制也會有很好效果,經國外大型試驗證實,一天注射一次胰島素,就可以使6成以上控制不良的患者,糖化血色素降到標準值7%以下,更對胰臟細胞的衰敗有預防之效,並可延緩併發症產生。

糖尿病患者的治療目標,除了穩定血糖,控制體重也相當重要!蘇景傑主任建議可從改善飲食習慣著手,嚴格控制食物的攝取量,並選擇體積較大卻熱量低的食物,較有飽足感,例如去油高湯加蔬菜熬湯、蒟蒻製品、蕃茄、無糖或加代糖之愛玉、仙草、洋菜凍、茶凍等。

藥物治療方面,蘇景傑主任表示,可以選擇某些比較不會增加體重的口服藥或針劑,施打胰島素治療時,不要固定注射在同一處,也比較不會使脂肪增生。國外也有動物實驗證實,使用可與白蛋白結合的新型長效型胰島素治療,會影響大腦對於飽足感的反應,因而攝取較少的食物,熱量減少,體重自然就能夠獲得控制。

資料來源:healthnews.com.tw/

(軍聞社記者卓以立臺中5日電)臺中榮民總醫院參與第13屆「國家新創獎」成績亮眼,該院今日公開研究成果,共榮獲3項臨床新創獎,以及1項學研新創獎,充分展現臨床經驗與學術研究結合的優質實力。臺中榮總表示,研究團隊在臨床新創獎方面,為「用於檢測或/及定量B型肝炎病毒之平台及其方法(B型肝炎病毒定量晶片)」、「早產兒發展照護輔具組」、「遠端即時心肺復健訓練與自動監控回覆裝置及方法」獲獎;學研新創獎則為「糞便潛血檢驗裝置」獲獎。臺中榮總指出,臺灣有200多萬慢性B型肝炎患者,其將來罹患肝癌及肝硬化的風險,顯著高於一般族群,尤其血中病毒量較高者,風險更高。傳統的血中病毒量檢測,價錢昂貴、耗時較久,且操作不便,即使醫學中心都不見得能夠檢測,因此,在臨床上並未成為慢性B型肝炎患者的固定追蹤項目。臺中榮總並表示,該院胃腸肝膽科吳俊穎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與中興大學工學院王國禎院長的研究團隊合作多年,一起研發結合基因探針及奈米晶片技術,做成「B型肝炎病毒定量晶片」,具有快速、低成本、操作簡單等優勢,可以改善目前檢測病毒量耗時且昂貴等缺點,準確度也高達98.3%,將來極有可能成為B型肝炎患者的固定追蹤檢測項目。另一方面,臺中榮總榮護理部結合發展性照護措施而創新了4項早產兒照護用品,統稱為「早產兒發展照護輔具組」,包括「鼻導管呼吸器之固定帽」、「供早產兒使用之臥位輔具」、「袋鼠式護理裝置」、「新生兒遮光眼罩」,皆已運用於臨床且已技術轉移,照護輔具組提升了早產兒的照護品質,該院未來將積極推廣此輔具組至國內外醫院,嘉惠更多早產兒。臺中榮總進一步指出,為了讓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者可於居家或戶外直接進行心肺訓練,「臺中榮總肺復原室」與「國立中興大學無線通訊與網路實驗室」合作,以無線感測網路、自動控制以及遠端資料擷取等三大技術結合的構想,勾勒出「遠端即時心肺復健訓練與自動監控回覆裝置及方法」,透過醫院端24小時全方位健康諮詢服務模式,除了方便使用者居家訓練諮詢外,並在安全機制下,以語音自動導引模式提升使用強度與使用頻率來改善症狀,在減少到院復健不方便的同時,也能降低醫護人員的負擔。此外,臺中榮總積極研發大腸直腸癌最普遍、最具有經濟效益的篩檢方法,因此,中榮研究團隊的發明專利提供一種結合多重免疫法與化學法的檢驗裝置平台,可同時置放化學法與多重標示濃度反應的免疫法試紙,無須額外加試劑即可以同步呈現檢測結果,可提供大腸直腸癌半定量快速篩檢,也可以評估上消化道出血的情形,藉由簡便的操作步驟,提高篩檢意願而達到防治大腸直腸癌的目的。臺中榮總強調,近年來政府提倡研究計畫和產業界結合,該院積極鼓勵同仁參與「國家新創獎」比賽,藉此讓學研機構與臨床團隊將院內研究成果與產業界做結合,將更多的新創技研成果實體化,嘉惠國人。 其他推薦文章

中國之前就有人發明「震樓神器」,用「以噪制噪」的方法,讓長期被鄰居噪音所擾的民眾,向鄰居還擊。(圖擷取自中國掏寶)

2017-三重火鍋料宅配01-0513: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時候鄰居發出噪音,令人不堪其擾。中國之前就有人發明「震樓神器」,用「以噪制噪」的方法,讓長期被鄰居噪音所擾的民眾,向鄰居還擊。最近中國江蘇一名女士被鄰居使用「震樓神器」噪音攻擊,讓他們一家沒辦法睡覺,只好報警求助,最後警察不僅將「震樓神器」強制沒收,使用其神器的用戶還將承擔民事責任。綜合媒體報導,中國江蘇南京的陸太太家住在5樓,兒子一家三口同住。陸太太表示,孫子才4歲大,玩耍時難免發出聲響。但住在4樓的王先生認為,樓上的小孩不是一般的吵。雙方因此有點摩擦,鬧得不愉快。於是王先生竟買來「震樓神器」對付他們,「一到晚上9、10點鐘他就把機器打開,震動的聲音特別大,一夜都別想睡」,陸太太實在受不了,只好報警求助。警方到王先生家後,將安裝在天花板上的「震樓神器」取下,並沒收處理。「震樓神器」其實就是一種振動機器,在網路上售價約人民幣200至300元。賣家稱透過支架將「震樓神器」安裝在天花板上,機器啟動後,樓上地板就會高頻震動,並與樓上的物體產生共振,聲音就像電鑽打洞時的噪音。一般來說,自家約30分貝左右,但樓上聽到的是自家的2倍。律師表示,「以噪制噪」的方法,已侵害了相鄰權,應承擔一定的民事責任。律師更進一步說明,雖然目前沒有相關法律規定禁止銷售這類的電器產品,但商家以「防樓上噪音反擊神器」作為噱頭銷售,已在道德層面上存在問題。據中國法律規定,製造噪聲干擾他人正常生活,先警告;警告後仍改正,將處人民幣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

湖口團購美食
1261EC804557C93D
arrow
arrow

    burtonmacke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